Thursday, August 04, 2011

[食譜] 夏日消暑降火之苦瓜料理

又是一個炎熱的上海夏日,食慾不振加上需要減肥,
看看冰箱還有兩條苦瓜,決定來清冰箱弄個簡單的苦瓜料理!

今日菜單:
蔭瓜豆豉燉苦瓜
青蔥乾拌麵
苦瓜奇異果汁

蔭瓜豆豉燉苦瓜

材料:
1. 苦瓜 一條
2. 愛之味脆瓜 半罐
3. 辣豆瓣醬 少許
4. 油 少許

作法:
1. 苦瓜洗淨對半切去籽去囊後切成塊。
2. 起油鍋,將切好的苦瓜下鍋煎至微焦。
3. 把煎好的苦瓜放到電鍋的內鍋,倒入愛之味脆瓜(汁一定要一起喔,汁才是重點。)
4. 再加入少許辣豆瓣醬(我沒豆豉只好用這個代替),加水至蓋過苦瓜。
5. 進電鍋燉煮,時間自己抓,看喜歡硬一點還是軟一點的口感。如果用的是大同電鍋外鍋大概一杯水左右。
6. 起鍋裝盤,完成!



心得:
1. 很清爽,很下飯!(但是沒有飯XD)
2. 下次可以放真的豆豉,還可以煎點小魚乾放下去會更有feel。
3. 脆瓜其實可以只放汁不放瓜,我瓜放太多了...
4. 低熱量又降火,適合夏季!

今天的主食是青蔥乾拌麵,是baby推薦的作法,
上禮拜看baby在美國吃的很開心,我也想來一下。

材料:
1. 麵 一人份
2. 蔥 一根
3. 醬油 適量
4. 香油 適量
5. 蛋 一顆

作法:
1. 開水煮滾,下麵煮到熟。
2. 煮麵的同時,蔥切成蔥花,放在碗裡加一點點醬油和香油拌勻。
3. 一邊拌一邊調整味道,注意醬油香油份量不要太多。
4. 將煮好的麵放進碗裡和醬汁拌勻。
5. 用煮麵的水煮一顆蛋或煎一個荷包蛋(我很懶用微波的)。
6. 蛋放在麵上,完工!



1. 很簡單的一道菜,幾分鐘就能完工喔!
2. 味道調配是最難的部份,上次煮太鹹,這次又太淡...@@
3. 為什麼上海都買不到正常大小的蔥,不是細蔥就是大蔥?
4. 下次打算來自己炒蔥油屯貨來拌麵~~

餐後:苦瓜奇異果汁

因為還剩下一條苦瓜,想說再放就壞了,決定來打汁。
中國的這種綠色山苦瓜苦味很重,不適合單獨打汁。
冰箱裡還有幾個奇異果,味道跟苦瓜很配喔。

材料:
1. 苦瓜 一條
2. 奇異果 兩顆
3. 蜂蜜 少許
4. 梅子糖漿(之前做脆梅的附加產物) 少許
5. 水 適量

作法就不用多說了,苦瓜去籽去囊切塊,奇異果挖出果肉,
通通放進果汁機加水打,然後自己調整味道。
我因為不喜歡喝太甜的,所以加了我獨家的梅子糖漿,
這是之前做脆梅的時候醃梅子的糖水,非常好用。
可以直接加水變成梅子口味的飲料。
這次打出來的份量可以裝兩小瓶礦泉水瓶。
一瓶今晚喝,一瓶明天帶去上班,元氣滿分!

夏日炎炎,一起來吃苦瓜吧!

0 comments: